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砥砺奋进70年】“蓝色中国”大型系列讲堂开讲——海军少将赵登平莅临我院作专题报告
2020年10月26日 15:50 士官学院 点击:[]


本网讯 10月22日,“蓝色中国”大型系列讲堂在学术报告厅开讲,原海军装备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少将赵登平作了主题为“国家海洋安全形势”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黄士华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交通、船海、电气、士官学院党政领导干部、辅导员、部分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马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赵登平少将从国家安全与海洋安全、我国海洋安全形势、如何应对海洋方向的威胁等方面作了深入阐述。他从领海、专属经济区、大陆架等基本概念谈起,解析了国家安全和海洋安全的内涵,深度剖析了我国黄海、东海、南海等海域争端问题与复杂形势,并对我国海洋安全形势做了评估。

14751

在谈到如何应对海洋方面的威胁时,赵少将从中美关系、中俄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他强调,应当增强国民海洋意识,发展繁荣海洋文化,合理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建设强大海军,维护海上安全及国家安全。他建议将海洋意识和海洋权益意识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在主流媒体对海洋建设和海洋文化坚持经常性宣传报道,鼓励有作为的年轻人从事与海洋科学、海洋经济和航海事业相关的工作。

19AD6

赵少将还谈到了当前的中美、中俄以及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他指出我国政府一贯的原则和立场是宣示主权、和平解决、搁置争议与共同开发,牢牢把握战略全局和妥善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至关重要。

报告中,赵登平谈到我们国家海军事业的发展时,特别提及我院优秀校友王长海参与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电气项目建造,对船院人在国家海军事业发展中的奉献与担当表示肯定,并鼓励船院学子继续为中国海洋事业的建设贡献力量,坚定了同学们守护蓝色疆土的信念。

12500

黄士华做了总结讲话,指出赵少将海洋情怀浓厚,海洋安全研究领域造谐深厚,报告论述精辟、见解独到。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战略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多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鼓励同学们树立献身国防军工事业的雄心壮志,为实现中华民族“海洋强国梦”贡献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校庆70周年活动办公室)

“蓝色中国”大型系列讲堂简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优化学院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打造课程思政创新品牌,结合专业特色,我院面向航海类、造船类等专业学生开设“蓝色中国”大型系列讲堂,对学生进行“海洋文化”和“海洋强国梦”教育,旨在引导学生认识海洋、热爱海洋,深入理解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培育学生海洋精神,提升其对我国海洋文化价值的认同感、自豪感,增强学生国家海洋安全意识,为我国船舶工业和海洋事业发展培养具有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时代新人。


关闭